Sunday, April 04, 2010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這個女孩無法給我和島本一樣的東西。不過她卻這樣屬於我,而且想要給我她能夠給的東西。我有什麼理由非要傷害她不可呢?

/不過那時候的我卻不知道。自己可能會在什麼時候,對什麼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深深傷害。人類在某些情況下是:只要這個人存在,就足以對某人造成傷害。

/我想把自己的心情傳達給泉。說我和她表姊之間所發生的事,絕對不是本質上的事,說那不是在本來的正軌上所發生的事。那是屬於一種類似物理上的吸引力之類的東西,我甚至連背叛了妳的愧疚幾乎都沒有,那對我和妳的關係一點都沒有影響。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對什麼人做壞事。但不管動機如何,想法怎樣,我卻會依需要而任自己為所欲為,最後導致殘酷的結果。

/當我正握著BMW的方向盤,一面聽著舒伯特的「冬之旅」,一面在青山道等紅綠燈時,忽然想到:這好像並不是我的人生啊。簡直就像在某個人為我預先安排的地方,過著某個人為我預先安排好的生活方式似的。到底這個所謂我的人,到哪裡為止是真正的我,從哪裡開始不是我呢?這周遭的風景,到底到什麼地方為止是真正現實的風景呢?

/不見島本蹤影之後,我常常覺得像在沒有空氣的月球表面一樣。島本不見之後,這個世界已經沒有我能敞開心的地方了。

/那時候,她真的需要我。她的心為我而開了。然而我卻停住了腳步。站定在這如同月球表面一般空虛的,沒有生命的世界裡。

/「所謂暫時,島本哪,對等候的人來說,這字眼是沒辦法衡量長度的。」我說。

/不過結果我想我哪裡也沒去成。我不管到哪裡都只不過是我而已,我所抱著的缺陷,不管到哪裡,依然還是同樣的缺陷。...因為那缺陷本身就是我自己呀。


我手中的這本是1995年的初版五刷的版本
記不起來甚麼時候買的
但大約是大學時代看的
最近又翻出重讀
因為已經有放太久書的一種味道
我用淺咖啡色starbucks外帶紙袋
在外層做了書套 封面流有綠色的logo
在捷運上讀引人側目

故事主要在敘述一段純粹的愛情
也因這純粹的極致
無法避免地對少數人造成傷害


To N.,
原來所謂無法呼吸幾乎像在月球表面 這個比喻
是出自這本書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