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我如果說:「我晚上多半十點睡覺,早上六點起床,每天跑步,一次也沒有拖延過截稿日期,」往往會讓很多人失望。我這樣說,人家對我這個人內在的作家神話形象,似乎就會忽然嘩啦嘩啦地崩潰掉。雖然覺得很抱歉,但也沒辦法。"

"所謂寫小說這種事情,大體說來是樸素而沉默的工作。"

"可能有人會說:「不過,作家如果太健康的話,病態的黑暗的妄想就會消失無蹤,文學這種東西可能就無法成立了,」但容我表達意見,我會說:「如果是這麼容易就消失的黑暗的話,那種東西本來就不能成為什麼文學。」"

"不過說到馬拉松,在某種意義上是相當不可思議的體驗。雖然還不至於說像宗教性體驗,不過其中確實有某種涉及深刻人性存在的東西。在實際跑著四十二公里的時候,會相當認真的反問自己:「為什麼非要這樣自找麻煩、自討苦吃呢?做這種事情沒有一點好處吧!不如說,反而對身體有害也不一定。」人類是不是有一種潛在慾望,有時候想把自己逼到極限的痛苦狀態呢?"

"可能的話我也想,把人家端到眼前來的食物不管是什麼都沒有好惡偏見而能津津有味地吃下去。那樣的話,我推測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簡單、更幸福。不過儘管這樣想,我只要看到附有中國竹子、或龍紋模樣的大碗公,或這類東西,我的勇氣就會像梅雨季節的煙火般瞬間細細地萎縮掉。"

"對方一付很同情地說:「哦,這樣啊,這麼討厭嗎?那就傷腦筋了。」可是眼睛卻完全在笑著,一點也沒有傷腦筋的樣子。辛勞和痛苦這種事情,只要是落在別人身上的話,人是無法正確理解的。"

"如果要問我:「這樣嚴格而內向地過著孤獨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樂趣呢?」,我也很傷腦筋,恩,不過那也沒辦法。"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隻白色的肥貓常常徘徊在鄰家的庭園。仔細看看臉長得還滿有趣的噢。多少有一點像從前的總理大臣大平正芳的氣質。我從窗子裡開口叫牠一聲:「嗨,正芳!」牠就一副「真囉唆」的感覺,嫌麻煩的抬起頭來仰望這邊。我常常有隨便替別人家的貓命名的毛病。"

"貓是不懂得忍耐的。確實是這樣。貓與其接受人的訓練,不如說更習慣於訓練人。"

"貓有時候雖然聽到了(主人叫牠的名字),卻會假裝成沒聽到的樣子,牠們非常擅長假裝。"

"或者貓這東西,以傾向來說,就是比較不會一一去擔心未來的事情的。"

"人並不一定經常都能處於良好狀況。情況差的時候也要以當時的狀況,冷靜地確實掌握自己的步調,在可能的範圍內想辦法盡力做好。不要太過分勉強,只要埋頭孜孜不倦堅持努力下去的話,不久情況還會慢慢的一點一點好轉起來。"

村上春樹似乎無論對任何事物總能由某個他獨特的視角找出那美好來

而最後一句 最後一句我不認為
會好起來嗎我說 真的真的 會好起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