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海浪

"讓我們假設我能想出在一首詩的理由-然後死去。"

"但你的眼睛,蘇珊,充滿著蘿蔔和玉米田,困擾著我。
我口袋裡的文件-證明我通過的巨大聲音-像一個人
在空曠的田野中拍手嚇走烏鴉發出的微弱聲音。"

"但我並非如你所想的,如你所斷定的那樣照單全收。
我輕視和嚴肅的短劍藏在袖子裡。"

"我希望保持這些特質,如果我能不失去其他的特質的話。
但那種隨意,自然大部分會是忽略其他特質的結果。"

"而她記起其他的事情,我覺得是小事,但這些事折磨著她,
這讓我知道,當我們無法分享事情時,生命將會枯萎。"

"我如何能透過一個失去重量、毫無幻想的世界繼續往前?"

"我曾經迷失在吃喝的過程中,獨自揉著眼睛,然後關住靈魂的
硬薄外殼浮現,將年輕時的我們關在裡面-因此有著年輕人的
狂野激烈,年輕無情的尖喙在啄、啄、啄。"

"也許我不應該繼續重複我一直以來對春天的說法。
既然生命繼續著,也許我應該永遠尋找新的事物來寫。"

(維吉妮亞 吳爾芙)

這是本難以閱讀的小說
裡頭只有所有角色的意識流 一波接一波像海浪的意象
沒有敘事 同一件事情中(例如有幾位主角用餐時)也難以想像
每個人的思路都是跳躍式的 都是混亂的 不一定和正在發生相關
我看到最後不知為何開始覺得有趣
即便我只是跟著念而已 僅是跟著各個角色獨白般的意識流
無法享受小說般的情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