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07

the kite runner


"「你怎麼知道?」我說。
「我知道。」
「你怎麼可能知道?」
他轉頭看我。幾滴汗珠從他額頭上滾下。「我騙過你嗎,阿米爾大人?」
霎時,我決定戲弄他一下。「我不知道。你騙過我嗎?」
「我寧願吃泥巴也不會騙你。」他有些忿忿不平地說。
「真的嗎?你會這樣做?」
他用困惑的眼神看我一眼。「做什麼?」

「吃泥巴啊,如果我要你吃的話。」我說。我知道自己很殘忍,就像他不知道一些艱難詞彙時我取笑他一樣。但是取笑哈山似乎有種迷人的魔力。就像我們常玩的虐待昆蟲遊戲。只是此刻他是螞蟻,而我是拿著放大鏡的人。
他的目光在我的臉上停駐良久。我們坐在那裡,兩個男孩在酸櫻桃樹下,突然看著,真的看著彼此。哈山的臉變了。或許並沒有改變,沒真的改變,只是突然之間,我覺得自己看見兩張臉,一張是我熟悉的是我此生最初記憶中見到的那張臉;而另一張,第二張臉,偷偷躲在表層下面。以前我也曾看到過,就只在一瞬間出現,每次都讓我嚇一跳。接著,哈山眨眨眼,他又是他了。又是哈山了。
「如果你要求,我就做。」他最後說,盯著我看。我垂下眼睛。一直到今天,我都還很難直視像哈山這樣的人,句句由衷的人。
「但是我懷疑,」他又說,「你會要求我做這樣的事情,阿米爾大人。」就這樣,他反過來測試我。我想戲弄他,挑戰他的忠誠度,他就會反過來捉弄我,測試我的正直。
我真希望自己沒挑起這個話題。我勉強擠出一個微笑。「別傻了,哈山。你知道我不會的。」
哈山也對我微笑。但他可一點都不勉強。「我知道。」他說。這就是句句由衷的人的特性。他們以為其他人都和他們一樣。"
《追風箏的孩子》作者:卡勒德 胡塞尼(阿富汗籍)


取代顯而易見的表象形容詞 奸詐 卑鄙 良善等
僅用一些片段細節的描繪
有時候可能只是一段對話加上必要的背景
就足以刻畫深刻人性

這使得這本小說 好看
尚無關乎故事情節
因為我現在其實還沒看完 (已看完'07/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