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11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我總是盯著女孩的下半身,希望找著那條裙子。雖然我記得她的小皮鞋、小髮卡,但太多女孩用一樣的東西。唯獨那條淺藍色的裙子我從沒看過。我在學校的人群裡找了整整一個冬天。在寒假前,我發現我不光始終找不到穿著那條裙子的女孩子,我連一個穿裙子的女孩子都沒找到。媽的,我是在穿裙子的季節看到她的,但我卻在穿棉衣的季節找尋她。我很多次咒罵自己,想找一個詞彙來形容自己的愚蠢,後來在語文課上我終於知道了我的這種行為就叫做刻舟求劍。


生活它不是深淵,它是你走過的平原和你想登上的高山。它就像我們睡過的每一張床,你從來不會陷下去。也許它不屬於我們,但它一定屬於你,你覺得它往下,是因為引力,它絕不會把你拖下深淵,它只想讓你伏在地上,聽聽它的聲音,當你休息好了,聽夠了,你隨時可以站起來。你懂麼?


世界就像一堵牆,我們就像一隻貓,我必須要在這面牆上留下我的抓痕,在此之前,我不會把爪子對向自己。


人若然願意,連生命都可以不要,沒有什麼是非要不可的。我們只是在此一時裡痛苦翻騰著,然後在彼一時裡忘得一乾二淨。


/韓寒 (以上有部分改寫 非完整原文)
剛在台灣出版的小說
那時候在2010最後一天擁擠的台北捷運站誠品架上看到的
書腰上寫 韓寒: 這是我迄今最滿意的作品
我心想 廢話。上一部作品不也這麼說的(他的國)
而且我這個念頭在上次就想過一遍了

然後我以飛快的速度看完 就好像跟著小說故事裡的旅程
主角也以飛快的速度駕著1988年出廠的二手車駛向遙遠的目的地
他說 要是車沒事兒 我離那地方有幾千公里遠
要車在路上拋錨 那地方離我有幾千公里遠
他的文字常讓我覺得中文真的太奧妙了
有時是怎麼說都成 有時是差一點點整個意思就完全改變

噢對了 前言裡他有說關於1988
絕不是村上1Q84出版後山寨來的 他早就想好這個書名
但隔壁鄰居小孩先出生取名了能怎辦 他還是喜歡這名就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