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邱妙津日記(關於那樣荒涼的強悍)

看邱妙津日記 (未完)
不可思議這是一個人的內心風景
我的意思是 日記怎會這麼像創作出來的文字
或者也可以說 她的文字(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怎麼可以這麼貼近真實面逼妳直視
很像某種意識流 類似吳爾夫寫小說那種方式
但後者是更難以進入的意識了(12/17)

[1991]
一個人是因為不懂他所有的愛情才會離開或失去愛情。

[1990]
我渴望降落在自己的現實上。我渴望現實能把我從生存的太空漫步中拖下來。我渴望被屬於我的現實包圍而能不再擁抱漫無邊際的虛無。
雅斯培對悲劇的定義:當主要欲念的覺知超過滿足它的潛能時,悲劇就會產生。
我對於生命、人以及人與人之關係要求過多-甚至超過於世界所有。每次當我發現我得不到它們時,就有一種被拒之感。但其實,並不是被拒,因為世上根本沒有那些事。空的事怎能拒絕你,空就是空。
愛一個人這件事實在是太恐怖了。那樣傾家蕩產地去愛,然後一無所得,然後回復到毫無關聯,彷彿什麼也不曾發生過。但是唯心論說:愛過就是愛過,所有的東西你都不可能占有,所以人與人的相處無論瞬間或永恆,記憶無論長或短,都一樣存在也都一樣不存在。

[1989]
我過的是一個沒有真實感的生活。我所擁有的全是會瞬間幻滅的東西。
我還沒能放棄築精神的殿堂。還捨不得用現實的土壤埋葬精神的夢。但純潔的精神之夢為什麼總是建築在污穢的現實土壤之上,風一吹就崩塌潰散了。
一個人不可能始終只屬於一個人只愛一個人。每個人都應該被允許自由地去愛。我不相信加諸人為限制造成的專一假象。

[序]
與其說我們因為發現彼此如何契合而成為朋友不如說我們充滿了差別。而在這些差別的傾訴與理解之間發展了柔軟的情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