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11

2011台北電影節::我的拼湊家庭

電影中阿嬤主角也在放映廳
導演說拍片每天阿嬤都跟電影裡一樣一直罵(碎念)
她本人看起來非常非常普通
就跟平常你會在無論哪裡都碰的到的阿嬤一樣
可是在鏡頭裡面 簡直是 超。級。生。動。
真的好奇妙
而另外一位主角也是這樣 鄭有傑 ~
(又在別人的電影裡演戲了 還是主角 是說我真的好喜歡看到他出現)
他平常是盡可能低調 又帶點壓抑 怯怯懦懦的 容易錯覺他沒有什麼存在感
而這樣的感覺 在電影裡 最近那些他演過的角色 就是這麼剛剛好符合了
比如說這部電影 或另部電視劇波麗士大人
或某部公視的電視電影裡 他演一個有點自閉傾向的修鞋師傅 對鞋子有某種迷戀
他即使對女人有幻想也絕不會是因為女人本身的身材臉蛋或聰慧 而是因為迷上了她的鞋...

這部電影在講跟家以及家人之間的關係所形成互相牽連影響的故事
有些有點老套或太過直接(煽情)的情節 但我就是狂流眼淚啊
尤其是當他們終於找到以為失蹤的阿嬤那段
我覺得劇本寫得真的很好
因為其實一開始你就知道這是一個固執的阿嬤了
但你只是覺得聽她碎念真的好有趣 三不五時罵外傭
(飾演認真照顧阿嬤的這位外傭 導演說是金鐘獎女主角~)
到最後才發現 她一直在嘴上掛念著三兒子不是念假的
只是得癌的三兒子在醫院 妻子也帶著小孩搬走家中所有物離開他
(怕阿嬤擔心大家都不敢跟她說)
阿嬤某天就偷偷自己一個人跑去三兒子家 卻進不了門
當長孫和長孫女終於找到阿嬤時 她在三兒子家公寓樓梯上不知坐了多久
很難用文字敘述這場戲的每一個細節 因為它們之間的影響是這麼樣環環相扣
我覺得這就是影像最吸引我的地方 一點不囉嗦 卻可以傳達出這麼多層次複雜的情感
而這位編劇不過才25歲 真是令人羨慕加忌妒啊
無論是處於還有大好前景的年紀或擁有洋溢的才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