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兩本圖文書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的 在書展買圖文書變成一種慣性
比方說有一年在誠品書店的國際書區攤位買回幾本奈良美智原文畫冊
然而就好像破報上說的那樣沒錯 台北的國際書展似乎有點點變質
變成只是觀光客買一般書籍撿便宜的去處
於是大部分我目光所及的書都是在常去的折扣書店架上已看到了的
甚至網路書店也有差不多的折扣
一些想買的書也都已經在我自己的書架上了
結果在書展反而容易買回平常不會特別買的圖文書或是一些平常買不到的書
譬如香港幾間大型書局出版的書
日文的攤位也有很想要的書 可惜他們真的是參展(與台書商談版權翻譯) 沒有販售
不過在那邊翻那些書也很有逛書展的感覺

我剛看完的兩本就是這次買的: 西雅圖妙記5 (2010/張妙如)
以及 香港三聯書店出版的: 偽科學鑑證2之殺出香港 (2007/蔣子軒)
前者我似乎有前面1~4集的樣子 因為張妙如真的是一個很妙的女生
她嫁給挪威籍老公的背景加上西雅圖海外生活 總是有層出不窮的趣事發生
而能將有趣的事情以生動的圖文表達則就是要天分的
後者是像一些香港本地的漫畫一樣比較大開本的圖文書
他出版了好幾冊 因為也是第一次接觸到香港的像這樣的一個插畫/畫家
翻閱之後我選了較有興趣的主題的第2冊買回
裡面講到他家裡養貓的過程
(有很多貓的習性 比方說他觀察他家的貓一天24小時 睡覺睡了23又3/4小時
剩下的15分鐘用來吃食以及"轉場" 也就是換位子
貓除非結紮很少會固定在同一個地點的 換來換去是牠們的生理需求
又比方說貓喜歡所有紙製品 報紙 紙箱 書本等等
因為對牠們來說 紙是木製的 是牠們內心深處最底層的原始記憶
因此你家貓睡在雜誌上 跟森林裡的豹睡在樹枝上 是同一件事)
在他印象中香港巴士的歷史
以及用熊貓外型改編龍貓故事的"聾貓"
也有些反諷香港時事的成分 比方兩隻聾貓讓我聯想到我們的團團圓圓
包羅萬象的內容比想像中豐富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