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2007TIFF

[超時空泡泡機]
這是部非常幽默的日本片
雖然劇情(理論上)夠荒繆 但劇本(我感覺)寫的很嚴謹
開頭有點長的嚴肅氣氛則成功的令後頭帶出的笑鬧情節更具爆點
我只記得不知從影片什麼地方開始便一路笑到結束
甚至到片尾字幕完畢後 還有一段警語
(以日本百貨公司廣播的聲音語氣說):
影片中由洗衣機改造而成的時空機並不存在於真實世界
好孩子請不要學喔(穿上泳衣 鑽進洗衣機 倒洗衣粉 按下洗衣開關 回到17年前 拯救日本泡沫經濟)


[台北主題獎入圍影片]
這是個你我都能投稿然而大部分能入圍的都是(電影相關科系)學生的短片單元
坐在城市舞台的挑高放映廳裡 有種週遭盡是藍色大門那樣純純的年輕無比的學生的感覺

1.少女心中的小溼
導演說原本是在學拍紀錄片 後來老師說可以投(電影節)就投投看
她和另一個同學拿起攝影機就開拍了 裡面的話都不是事先寫好而是想到就說 後來剪接 成了一篇短詩

2.台北愛戀物語
一對男女在公車站邂逅(說一些演員很難背的起來的白爛台詞)
後來發展成有點恐怖的故事
因為片中女主角住在廢墟般空屋
客廳擺放有工地推砂石的手推車做擺飾
臥室牆上貼滿裸女圖且四處都噴漆上不堪字眼
但影片看起來是重複剪接到黃色的物事都發亮
本來很沒有好感直到導演說那間屋子是破報寫樂評的中坡不孝生的住處
台下不同區塊的角落你可以聽到 喔喔知道 的反應
不過那地方真可以住人嗎

3.發條女孩
劇情片處理的很好但是比較看不出來導演個人的風格特色

4.後院
處理得有點不順(可能因為短片篇幅)但題材和手法及選角較突出
(主角是個獨居的快遞員 片中第一次開口說話後才知道原來是女生)

5.如果在台北,一個靈感
感覺得出來是個要交作業的學生作品

6.搬家
完全不知道在幹什麼東西一個男鬼導演的片
放畢另個(對導演個人很有興趣的)男鬼問他這片發展為紀錄性質長片的可能性 我X(消音)

7.搖滾教室
素人樂團作詞作曲的MV片 為師大附中校慶/招生而拍

8.剎那時空
運鏡很流暢的一部只有配樂的很有科幻感的動畫短片

9.男孩形塑
片名及影展手冊上附的一張小小格劇照不經令人聯想是部gay片
但不是 那只是男主角的一個部份(感情 而這不是片子的主題)
滿實驗的剪輯 其實我有部份沒能看仔細/看懂
最後有段另個男人對主角說了一大長篇的話令我想起楊德昌的獨立時代
裡頭每個演員都舞台劇似的絮絮叨叨說個不停
而這個男人演的真好可我不知道這演員是誰 可惜


[明明]
歐雪兒肯定很愛周迅
把她拍的很美
她說想拍部武俠片 但不會動作武打啊怎辦
就拍時序是在現代的 身在現代版的俠女
且武功招式還得合她一身時尚裝扮
許多水滴 珠珠的慢動作特寫鏡頭拍起來相反的很有動感
導演還滿有趣的 講話的方式 香港人的某種調調及國語
已經上院線 剛在報上看到今天(週六)華納威秀及光點各有一場放映完後有座談


[喧嘩的寂寞]
看完覺得真的很好看 亞倫雷奈導演
(他上一部我看的是:去年在馬倫巴...也太久了唄)
喜歡裡頭一個怪裡怪氣的信仰很虔誠的女生
白天在一間小小房屋仲介公司當內勤
總讓老闆誤會她對他有意思
晚上當一個短期的老人看護
當老人的無理要求及語言污辱謾罵讓她氣的快抓狂的時候
她就忍氣吞聲拿出bible來並深信這些試煉都是心志的磨練
中文片名的意思其實與影片十分相近
裡頭都是一些寂寞的人們 不同身分背景的男女 各自不同的寂寞
而喧嘩的很high的感覺則是看了片子才知道


[頤和園]
影片橫跨的是熟悉的時間背景 大約是六四天安門前前後後到九七香港回歸再到2000初左右(我歷史不好)
出現過在藍宇的北京及蝴蝶的香港而現在則又回到頤和園的北京
同樣事件不同的電影敘述方式卻使我仍激動相同 特別是這片中剪進的六四紀錄畫面
從中山堂的大螢幕看上去 我覺得自己十分貼近片中青春無敵學子以及女主角完全的生活之中了
片長兩個多小時我想即使導演婁燁在大陸被禁五年內不得再拍電影也夠了 他可以在這之中再寫本長片劇本來或者不行了就去海外把它拍出來唄

No comments: